自設BB戰士三國傳第284、285彈_龔都(薩克R1_Zaku R1)馬延(卡薩C_Gaza-C)改造

龔都及馬延01.JPG

龔都、馬延寫真http://heinz0617.pixnet.net/album/set/5242200?after=159255013
    在總統大選前兩天啟動我2020年度的自設三國傳,希望2020,台灣一定要贏。今年度預定催生的角色,雖說要比去年再少一些,不過改造計畫都是我有愛的內容,想必能樂在其中。像今天的龔都、馬延是從三國傳漫畫及動畫延伸而出的人物,分別屬於新設立的「親曹抗曹之章」及「叛將自滅之章」追加彈,作為2020年有愛系列的首發。
    說起龔都,原型是BBW創世紀劉備篇出現的黑山賊老大:張燕Zaku R1。故事裏他本來看似是反派,中途卻來個髮夾彎,與劉備三兄弟志同道合、共赴征途。張燕在正史裏是盤踞太行山脈的農民軍首領,勢力龐大,東漢朝廷拿他沒輒,只能承認他佔山為王,送上一個官職以示招安。之後袁紹為囊括河北四州,幾次跟張燕過招,也無法將他幹掉。直到曹操蕩平袁氏,張燕才帶著十萬人的大部隊出來歸順。

張燕.jpg

    名義上是以Zaku R1為原型,但我實在看不出張燕跟一般Zaku有何不同。人物出發點是不錯,可惜機體有好設定的特點偏少

龔都的設定原型是BBW創世紀劉備篇裏的黑山賊張燕,不過塗裝改回薩克應有的綠色。本來武器是一把很沒Fu的短斧,我改成這把大鐵錘

    跟張燕相比,我給龔都改動的地方不多,就換回Zaku常見的綠色,狼頭飾換成龍、胸甲加厚。當然,主兵器換成殺氣騰騰的大鐵錘

我覺得官方給張燕的設定太過簡單,因此胸口的兩撮毛改成厚胸甲、頭上裝飾也從狼改成龍,再來就是他這把小刀,能加一分是一分

    龔都出身黃巾,要不要維持黃色頭頂的傳統塗裝,我思之再三,最後決定捨棄。那麼維持我去一給一的習慣,送他這把小刀
    張燕在正史裏無疑是個諸侯等級的咖,但三國演義卻甚少提到他,事蹟更是沒寫上一丁點,完全不值得製作。因此考量到故事性、農民軍首領、與劉備合作這三項條件,我將張燕轉化成汝南黃巾軍首領龔都。
    這一位龔都在曹操將青州、豫州各路黃巾逐一收服剿滅的「親曹抗曹」之間,儘管手下兵馬不多,仍堅持在汝南與曹軍周旋。因此劉備奉袁紹之命與他搭上線,以求夾擊曹操。隨著曹操大破袁紹,進軍河北,劉備趁機逼近許都,曹操當即掉轉槍頭南下,並使出分兵包抄汝南之計策,打得劉備丟盔棄甲。龔都為掩護劉備撤退,挺身與曹軍格鬥而不幸戰死。

    馬延的參考範例則是SD鋼彈三國傳動畫裏出現的烏丸兵Gaza-C,識別點是與袁紹-袁術部隊兵一樣的特大單眼。動畫中烏丸兵們跟著頭目蹋頓接受袁紹的指使,屢屢侵犯幽州,最後在沮授的奸計策動下全軍覆滅。只是蹋頓老兄我早已實體化,烏丸又沒有其他上得了檯面的人,於是退而求其次,搖身一變成了給袁尚賣命的馬延。與我先前拿孫策、周瑜篇的嚴白虎兵改造成戈定的思路相似。
   
戈定(德姆_Dom)改造https://heinz0617.pixnet.net/blog/post/216742947-bb%e6%88%b0%e5%a3%ab%e4%b8%89%e5%9c%8b%e5%82%b3%ef%bc%9a%e6%88%88%e5%ae%9a%e6%94%b9%e9%80%a0

烏丸兵2.jpg

    與袁紹-袁術部隊兵同樣擁有特殊大單眼的烏丸兵,個人是覺得更加帥氣,雖說機體特色也不太夠,必須要我自立自強

外表好像跟出處已經有不小差距,馬延的原型可是三國傳動畫裏的烏丸兵喔!它也有一隻跟袁氏部隊兵(潘鳳)一樣的大單眼

    嗯,完成品的馬延,似乎跟烏丸兵不怎麼像......不管了,至少大單眼及游牧民族彎刀還在,最令我不滿的寒酸頭盔,也加上了T字頭飾(竹蜻蜓?)

由於烏丸兵的設定太虛弱,不夠格當武將,我在頭盔、胸甲、腹甲都刻意多添了配備,連左臂上也加裝這把簡易的可轉動小刀

    在我看來欠缺設計感的胸甲、腹甲,這裏有所提升進化。然後就是比照龔都,多送了可轉動臂刀這一項副兵器
    馬延當初在設定呂曠、焦觸等袁氏「叛將」時,有被列入清單,但因故事性稍弱而割愛,如今鹹魚翻身。馬延是隨袁尚圍攻袁譚時現身,袁譚請求曹操出兵襲擊袁尚大本營鄴城,以解平原之圍。袁尚得知曹操要趁虛而入,端自己的老窩,當即引兵回救,這時馬延出了個「走小路保平安」的餿主意,被曹操看衰小而設下埋伏暴打一頓。
    袁尚夾著尾巴逃命,出餿主意坑害主上的馬延卻抓住機會跳槽。之後他跟曹操南下荊州,長阪之戰時與焦觸、張南等降將露了一下臉,最後一次現身是在火燒赤壁。當時曹操奪路而逃,卻遇甘寧前來攔截,馬延不假思索挺身護主,了無懸念的被甘寧一刀了結。
   
高幹(德姆_Dom)、
焦觸改造https://heinz0617.pixnet.net/blog/post/213065901-bb%e6%88%b0%e5%a3%ab%e4%b8%89%e5%9c%8b%e5%82%b3%ef%bc%9a%e9%ab%98%e5%b9%b9%28dom%29%e5%8f%8a%e7%84%a6%e8%a7%b8%e6%94%b9%e9%80%a0

 

龔都

    張燕原型出自跟Zaku II相去無幾的「薩克R1_Zaku R1」,因此官方給予的設定也平鋪直敘,就是將塗裝從草綠改成白色(因應劉備雪地裝備)、頂著個狼形頭飾、胸口再加上兩撮毛而已。這種因為貪看女生小腿就掉到放牛班的爛設定,我吞不太下去,只好自行發揮創意了。

既然漫畫裏的張燕平鋪直敘,我改造出來的龔都就也不用多繁雜,有個七分像,配上強化後的兩把武器,就沒委屈這汝南黃巾首領了

    雖說原本張燕的設定就簡單,我改動幅度也不大,但是龔都改出來的成品我算是頗有愛,很慶幸裝備及兵器都給對了
    龔都雖出身黃巾,不過我不想再把它頭頂塗黃,配色也改以螢光綠為主。考量他是劉備友軍,頭飾就從狼型改為龍型,胸口的兩撮狼毛也換成厚重胸甲,左右肩甲則盡可能維持原設定。最後我看那把短斧實在不順眼,也做到膩了,索性將一段夏侯惇頭飾改成短刀,再另外賦予他一根重鐵錘,多少拉抬龔都的戰力值。

 

馬延

    由於袁術部隊兵(潘鳳)的製作成功,讓我信心油然而生,將同樣大單眼的烏丸兵「卡薩C_Gaza-C」拿來生出馬延。跟張燕的情況相仿,官方給予它的設定極為貧瘠,圓盔上全無任何裝飾、兩肩搭配小盾,拿著一把砍不死人的短刀,如此而已,實在配不上將領應有的規格。

既然是以烏丸兵為原型,從一開始我就決定讓馬延使用塞外游牧民族的彎刀,而且刻意的放大了尺寸,應該也在情理之中吧!

    全身上下經過這麼加油添醋,與烏丸兵的相似度是下降了,但換來了「將領適合度」。尤其是大彎刀,我看的相當愉悅
    所以我又得挖空心思出怪招,首先潘鳳已經以粉紅色為主,在馬延身上就不再走Pink路線,改塗黃色。頭盔則加上小耳朵及T字天線的裝飾,接著胸甲、腹甲、肩甲雖說都近似原設定,但都讓內容Up up。左臂上加裝可轉動鐵爪,作為小菜。主菜交給游牧民族形式的彎刀,這自然可以,於是將彎刀直接放大三倍,免得被人小看。2020年的第一篇:龔都+馬延,就做到這裏,相信勝利!

arrow
arrow

   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