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設BB戰士三國傳第264、265彈_嵇康(飛翼鋼彈_Wing Gundam)向秀(鋼彈GP01Fb_Gundam GP01Fb)改造

嵇康及向秀01.JPG

嵇康、向秀寫真http://heinz0617.pixnet.net/album/set/5124972?before=152942369
    為了這一波舊瓶裝老酒的復刻模型,三國傳改造又多走了整整一年,所有的角色都是用來「填補三國故事空隙」。想起以往的年度最後一篇,我都習慣以官方設定的大咖作為Ending,雖然這樣有份量的貨色早已經被我改完了,依然有另一種方式能給2018年畫下句點,就是不補充舊篇章,也不填塞三國故事缺陷,而是轉換思維去開啟三國時期的新故事橋段:「竹林七賢」。
    話說我的自設三國傳,大多遵循三國演義的內容來設定、製作人物,少數例外也是有,像陳到、賀齊就沒在演義現身,甚至陳到還是我的改造編號第1號。這一回與崔琰並列,將「賢士氣節之章」劃下句點的嵇康、向秀,就是在三國演義裏遍尋不著,甚至連三國志中也沒怎麼提,而是出現在「晉書」中,但他們不僅完全屬於三國時期人物,更長期拒絕與意在篡魏的司馬家族合作。

   
崔琰(重武裝隊長鋼彈_Heavy Weapon Captain Gundam)改造https://heinz0617.pixnet.net/blog/post/211964913-bb%e6%88%b0%e5%a3%ab%e4%b8%89%e5%9c%8b%e5%82%b3%ef%bc%9a%e5%b4%94%e7%90%b0%28heavy-weapon-captain-gundam%29%e6%94%b9

竹林七賢之首的大才子嵇康,傳世作品極多,可謂才華洋溢、高雅脫俗,因此我選用Wing Gundam來扮演它

    擅長詩詞,精通音律,作為「竹林七賢」之首的大才子嵇康,我給予Wing Gundam這樣高規格的原型。背後翅膀也換了更巨大的零件

武士刀雖不是中式兵器,不過打造的過程繁瑣精密,技術需求極高,我認為很適合搭配箇中行家的嵇康

    能寫詩寫文章算不得稀奇,與當時以弱不禁風為主流的士人大異其趣,嵇康還精通打鐵,所以我贈予他這一把精美的武士刀
    話說嵇康,可真是大名鼎鼎,他跟魏晉時期一般靠世族出身的士人不同,從小就自學自通,是憑藉一己才華及學問知識而為人所知,極為難得。厲害的是他不但能詩能文,更精通音律,能夠彈奏千古絕唱的「廣陵散」,還著有「聲無哀樂論」這樣不朽的音律著作。嵇康又與阮籍、向秀等六人交往,曾於竹林裏暢遊清談,被後世稱為「竹林七賢」,這七人中正是以嵇康最為才氣縱橫,為士人們普遍崇敬。
    然而,嵇康雖享譽極高,卻恬淡功名,不欲出仕,常常與好友向秀於家門前一人打鐵、一人鼓風,以此自娛。平素又主張「越名教而任自然」,即揚棄繁瑣的儒教陳規,崇尚人性自然。而此時曹魏軍政的大權掌握於司馬昭之手,司馬父子雖然奪權的手段極盡狠毒卑劣,卻打出「維護禮教」的大旗。不肯為權臣效力又行為放蕩的嵇康,正是司馬昭一旦延攬不成,便欲及早除之的對象。

與嵇康是好友的向秀,是以Gundam GP01Fb的殘件為原型,在這裏還看不出來,但我會這麼選擇自有道理

    雖然同為竹林七賢,向秀的名氣要遠遜於嵇康,因而也是拿Gundam GP01Fb的剩餘零件拼湊,不過會挑他出場自有我的道理

向秀跟嵇康友情深厚,兩人經常一同打鐵。嵇康既然是鍛造大師,向秀分到一把長刀玩玩,自不為過

    他與嵇康交情深厚,連住的地方都相距不遠,兩人常一起打鐵,嵇康既然有華麗的武士刀,向秀也該分配一把隨身短刀
    而嵇康無意世俗功名,對兩度上門拜訪、屈身於司馬昭的鍾會態度輕蔑令,鍾會遂懷恨在心,伺機報復。當嵇康為被誣陷的好友呂安鳴鼓申冤,鍾會就以嵇康「違反禮教」的罪名加以構陷,司馬昭不顧三千太學生為嵇康請命,下令將嵇康、呂安處死
    臨刑前,嵇康看了日影,知道還有點時間,便取來古琴,最後一次彈奏「廣陵散」,令全場動容不已。最後長嘆道「昔日有人向我提出欲學習此曲,我因嗇惜而未教授,今後廣陵散將成絕響了。」(與蔡邕因細故冤死,致使「漢史」未能成書、所藏四千篇古文大多遺失,同樣令人惋惜)

   
蔡邕(飛翼鋼彈零式_Wing Gundam Zero)、蔡文姬(鋼Ez_Gun Ez)改造https://heinz0617.pixnet.net/blog/post/216161286-bb%e6%88%b0%e5%a3%ab%e4%b8%89%e5%9c%8b%e5%82%b3%ef%bc%9a%e8%94%a1%e9%82%95%28wing-gundam-zero%29%e5%8f%8a%e8%94%a1%e6%96%87%e5%a7%ac%e6%94%b9
    嵇康死後,向秀在威權的壓迫下不得不出仕,在司馬昭言語譏諷面前,也只能吹捧對方。然而從往後的消極殆工便可窺見向秀內心真實想法。他曾重遊與嵇康打鐵之地,一時感慨萬千,便吟誦「思舊賦」,只是昔日與世無爭、恬淡自適的美好景象,已是物是人非。

 

嵇康

    挑選「飛翼鋼彈_Wing Gundam」作為嵇康的原型,理由非常簡單直白。根據記載,嵇康是個超級型男,儘管不太注重打扮,但外型英挺帥氣是無庸置疑的,而Wing不僅玉樹臨風,而且外型高雅脫俗。只是嵇康是堂堂竹林七賢之首,如果只墨守Wing既有的陳規,按表操課,未免對他太失禮了。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既然懂打鐵又有武士刀,嵇康身為一名打鐵匠,身上帶著一把鐵錘,也是很合理的吧

    嵇康酷愛打鐵,對鍾會視而不見、輕蔑待之的場景就發生在打鐵之時,因此給他一把合用的鐵錘是絕不可少的
    於是,我在不高的技術範圍內盡可能的加油添醋,像是頭飾、翅膀及兵器都比原本多了點花草。尤其是Wing左右各兩片的小翅膀,造型雖說不差,也具特色,但明顯尺寸小了點,不夠吸睛,所以我改將大Size的曹丕翅膀打個洞拿來頂替,不僅較有古樸風采,也更加突出華麗,而且跟原有翅膀一樣能夠轉動角度,搭配嵇康的心理狀態。在兵器一環,想到嵇康善於打鐵,於是用簡單的素材製作一把稱手的鐵錘,為了突顯嵇康鍛鐵技藝絕倫超群。再將MSG武器組的武士刀送他,要強大就儘管強大。

 

向秀

    給了嵇康高規格的Wing Gundam,向秀用的卻是「鋼彈GP01Fb_Gundam GP01Fb」的剩餘零件,兩人看似有一段落差。不過這麼做完全不是貶低向秀,而是有箇中緣由的。原因就在我相中Gundam GP01Fb「太空用型」的背包,要用來改製成「帶管吹風機」,所以它再適合當向秀不過了!

是的,我以Gundam GP01Fb太空用型的背包,加上塑膠管,組合成一具帶管的吹風機 。正是嵇康打鐵,向秀鼓風,其樂融融

    據史料記載,向秀與嵇康一人鼓風、一人打鐵,合作無間,因此Gundam GP01Fb的背包就被我改裝成這款帶管吹風機,用以配合嵇康的鐵錘!
    Gundam GP01Fb的頭已經用在賈華身上,我先取用一關平頭部,將臉、頭盔及頭飾微調一下,腦後加上飄逸灑脫的小鬃毛。先前留下來的胸甲太寬大,影響手臂轉動,所以也順手用關平胸甲取代。再來進入正題,向秀既然是嵇康好友,陪著一塊打鐵,自然也該發放一把短刀。最後也最重要的就是拿「太空用型」背包改造,我先將兩個背部圓筒黏合,加上把手,就成了手持吹風機;再裁剪一段長度適當的軟管,銜接吹風機與背包兩頭,「帶管吹風機」就這麼完成了,就算裝備超越時代限制那也無妨,誰叫人家是竹林七賢呢?

arrow
arrow

   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