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設BB戰士三國傳第58、59彈_諸葛瞻(烈光頑駄無)諸葛尚(龍神導師仁宇)改造

諸葛瞻及諸葛尚1.JPG

諸葛瞻、諸葛尚寫真http://heinz0617.pixnet.net/album/set/5124576?after=106627158
    將十二合體巨大武裝分配完畢,是我在第5部的十二人眾開始製作前就定下的目標之一。在此之前,我已經將十一件武器、盾牌分發下去,而這最後一件武器「三國劍」,將會交給諸葛亮之子:諸葛瞻。
  除了得到三國劍的諸葛瞻,與他一同壯烈殉國的長子:諸葛尚,自然也不該懸缺。於是推出有紀念意義,締造父子並列首例的「一門英烈之章」。

 

諸葛瞻

  諸葛瞻是諸葛孔明晚年所生的獨子,在他八歲時,孔明就過世了。諸葛瞻從小就備受矚目,十七歲時先迎娶劉禪的女兒,成為駙馬;出仕之後他如同孔明一般為官清正,儘管諸葛瞻無法阻止並糾正劉禪朝政的敗壞(如處死疑心妻子與劉禪私通、進而家暴的劉琰),但也明確拒絕與黃皓等奸臣同流合污。由於孔明為大家所懷念,蜀漢只要一出現良好的施政,即使與他無關,百姓們也會爭相傳頌是「葛侯」諸葛瞻所為,因此他享有相當高的聲譽。當鄧艾逼近成都,蜀漢危在旦夕時,人們期望再出現一位能旋乾轉坤的諸葛亮,諸葛瞻既是孔明之子,自然義不容辭,挺身而出。
    劉琰(國王鋼彈2_King Gundam II)改造https://heinz0617.pixnet.net/blog/post/221588007-bb%e6%88%b0%e5%a3%ab%e4%b8%89%e5%9c%8b%e5%82%b3%ef%bc%9a%e5%8a%89%e7%90%b0%28%e5%9c%8b%e7%8e%8b%e9%8b%bc%e5%bd%882_king-gundam-ii%29%e6%94%b9
  只是兩軍遭遇後,未經戰陣的諸葛瞻顯然遠非沙場老將鄧艾的對手,很快他便陷入劣勢,不得不退守綿竹。儘管如此,諸葛瞻不愧為武侯之後,在鄧艾高官厚祿的招降面前嚴詞拒絕,展現了浩然的正氣。當陷入敵人重圍,諸葛瞻也依然不屈服,力盡時猶然大呼「吾力竭矣!當以一死報國!」而拔劍自刎。

以烈光頑駄無為原形的諸葛瞻,這是有點可笑的「輕裝形態」,手上的格鬥兵器不知其名

  以輕裝形態現身,有趣的是這形態別名「武鬥家」,雖說拿著兩把不知名的格鬥兵器,但諸葛瞻的生平不是很適合武鬥。

穿載上「鬥霸之鎧」,手持「嚴光之弓」,這就當成是他繼承諸葛亮「連弩」的兵器了

  戴上頭盔、穿上外層胸甲,手持作為特色兵器的「嚴光之弓」,這把武器我就視為是他繼承諸葛亮「連弩」的證明了~
  雖然諸葛瞻無法挽狂瀾於既倒,然而表現得慷慨忠烈,所以對於他的選角我很慎重,為其選定的機體是「烈光頑駄無」。首先,烈光儀表堂堂、英氣勃發;且諸葛瞻不愧先父之志,既壯烈且光宗,自然適合「烈光」。再加上烈光又有設計精美的「嚴光之弓」,正可作為諸葛瞻承襲父親「連弩」的證明。
  除了連弩,「三國劍」也一併贈送給他。因為孔明出山前的「隆中對策」是奠定天下三分的戰略基礎;而諸葛瞻於綿竹殉國,代表蜀漢氣數已盡,三國鼎立的局面告終。三國時代因孔明一席話而開啟、因諸葛瞻的敗北而結束,所以我決定讓他得到「三國劍」。
  設定完畢就動手改造。除了切開連結外層胸腹甲要比較注意,以及花費在整修姜維腹部的工時多一點之外,難度不算高,進行速度還挺快的。我又想到「五誇將」為翔烈帝劉備盡忠效命,而為劉禪奮戰成仁的諸葛瞻,自然配得起尊貴的龍形肩甲,便拿來預先保留的龍頭,組裝上適當的頸部,並連結修改過的周瑜肩膀,作為諸葛瞻專用的龍型肩甲,以此表彰這位剛毅不屈的忠良之後。

將三國劍分發下去,十二合體巨大武裝的所有武器,就都找到他們各自的主人啦~

  孔明出山,開啟天下三分局面;諸葛瞻殉國,象徵三國鼎立結束。所以還有誰比他更適合攜有這把三國劍?

最後,我也幫他製作了一個簡單的龍頭肩甲,表彰他為蜀漢奮戰到底的意志

  翔烈帝劉備有五誇將為他開創基業,諸葛瞻則是為劉禪盡忠效死,我想也有資格得到專屬的龍型肩甲

 

諸葛尚

    提及諸葛尚,不能不說說他的多重身份,他不但是孔明之孫、諸葛瞻之子,也是劉備的外曾孫及劉禪的外孫,八成還是張飛的外曾孫!在他作為先鋒,隨同父親諸葛瞻出征時,演義裏讚許年方十九的諸葛尚「博覽兵書,多習武藝」,還說他初戰擊退魏軍猛將鄧忠。這樣看來,諸葛尚身上確實流著張飛的武將血統,更加確定的是諸葛尚和父親諸葛瞻一樣擁有兩股「氣」,那就是正氣及勇氣。
    鄧忠(大旋鬼頑駄無)改造https://heinz0617.pixnet.net/blog/post/164160917-bb%e6%88%b0%e5%a3%ab%e4%b8%89%e5%9c%8b%e5%82%b3%ef%bc%9a%e9%84%a7%e5%bf%a0%28%e5%a4%a7%e6%97%8b%e9%ac%bc%e9%a0%91%e9%a7%84%e7%84%a1%29%e6%94%b9%e9%80%a0

  當諸葛瞻於綿竹戰敗,押後的他眼見父親死於陣中,由於敗局已定,手下們都勸他趕緊逃走,諸葛尚卻選擇留下,並說出正氣凜然、令人動容的一段話「父子荷國重恩,不早斬黃皓,以致傾敗,用生何為!」翻成白話就是「我諸葛父子受朝廷重恩,理應報效,卻不能剷除奸臣黃皓,致使國家敗亡,父親既然殉國,我又有何顏面苟活!」語音方落,諸葛尚便衝入敵陣,力戰而亡。

與身上的盔甲組合,成為更為威猛的「武者飛龍」,可真是夠重裝的了

  龍神導師仁宇附的「武者飛龍」,光看這條龍的威猛程度,就直逼天翔龍孔明、翔烈帝劉備及真翔烈帝龍裝劉備的巨龍了

這是最厲害的「龍神形態」,作為融合劉備及孔明血統的諸葛尚,不想用這一招來突顯他都不行

  與武者飛龍組合而成的最大賣點「龍神形態」,就是靠這招,讓我非得選擇他來擔任兼具劉備及孔明血統的諸葛尚!
  這麼一位剛正英勇的青年戰士,我認為「龍神導師仁宇」非常適合演繹他。看那氣派無比的「龍神形態」,正足以象徵諸葛尚擁有「翔烈帝劉備」及「天翔龍孔明」兩方血脈。此外,龍神導師仁宇也是「真田幸村頑駄無」的母體;真田幸村是在豐臣家傾頹之際,挺身對抗德川家康壓倒性的大軍而建立赫赫戰功,最終壯烈犧牲的忠義之士,諸葛尚的精神也與之符合。
  既然諸葛尚的亮點是威猛的「龍神形態」,那麼保留這套玩法便是改造的首要課題。龍神形態的各個接合點,包括背包、肩甲等等,在改造中都不難保留(尤其使用姜維的肩膀),但是極為重要的腳掌結合部,由於我個人技術力不足,弄了半天還是移不到雷裝張飛的腳掌底下,只能在嘆息中放棄。
  老爸諸葛瞻握有神器「三國劍」,兒子諸葛尚的兵器也不該太過寒酸,考慮後我決定幫他製作一支「龍神槍」。首先是自製槍尖,看在諸葛尚體型壯碩,所以給予寬大厚重的槍尖。槍穗是採用姜維長槍的零件,切斷槍柄再挖洞,就成為雙頭插孔。在一邊裝上槍頭,另一邊接妥槍柄,這支自製的龍神槍就算完成,與原有的「激龍槍」相互搭配,這才符合我心目中英勇戰士諸葛尚的形象。

製作方式也簡單,就是用姜維槍柄,連接素材及塑膠板製作的槍尖就行了

  我對故事裏的諸葛尚非常喜愛,所以他用的兵器絕不能太低階,這把以姜維槍穗及自製槍尖合成的「龍神槍」,就是我送給他的禮物

「龍神槍」與「激龍槍」雙槍並立,我心目中的諸葛尚才完整

  與原有「激龍槍」搭配,諸葛尚便成為擅使雙槍的青年猛將。此身雖死,志不可滅!
  不論正史記載或是演義描述,諸葛瞻及諸葛尚的能力及表現都不算突出,不過對於英勇殉國、忠孝兩全的烈士,我是格外敬重的(就算擊敗他們的鄧艾及西晉,也對這對父子推崇備至),也相信他們失敗的主要原因是蜀漢天命已終。在這裏,我要引用晉代的干寶為諸葛瞻所下的註解,作為今天這一篇的結尾「(諸葛)瞻雖智不足以扶危,勇不足以拒敵,而能外不負國,內不改父之志,忠孝存焉。」 

arrow
arrow

   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